杂食,杂食,杂食。
AO3:Prozaco/随缘居:百忧解/微博:Zarablade。
请尽量不要在我能看见的地方骂我

【LoGH/杨中心】桃核 第六章、第七章、尾声,全文完结(授权翻译)

第六章


  “杨,杨!杨提督,醒醒!难以置信……但它真的发生了!”


  杨威利被抓着肩膀摇醒了。他还没来得及回应,卡介伦和波布兰就把他从床上扯了起来。杨还以为出了什么可怕的事,但随即他便发现两位朋友虽然看起来无比激动,脸上却没有一丝悲伤。波布兰双眼泛着水光,卡介伦没有擦拭滑过脸颊的泪痕,但那不是悲痛的泪水。

  “来吧,穿好鞋子!”卡介伦喊道,一分钟也没浪费,跪下来把杨的脚塞进靴子里,而波布兰迫不及待地给他套上外套。

  「我睡了多久?」被友人强行拖进走廊的杨迷迷糊糊地想。感觉好像已经过了几个星期了,但根据床头柜上的台钟判断,顶多三个小时。显然后者更接近真相,因为药物造成的困倦还没有消失。

  “大概是在两个小时前开始的!”波布兰嘀咕个不停,“灯闪个不停,像疯了一样……所有人都吓坏了。我们以为完蛋了,大家都要死了。结果他们一个个出现!毫发无伤!”

  “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卡介伦接着说,“他们的遗体从停尸房消失了。但就是他们!DNA、指纹、脑电信号都匹配。是他们,杨!”

  杨一个字也没听懂,只是任由自己被拖着走。

  “他们不记得在他们……嗯,在那之前发生的任何事情,”卡介伦咕哝着说,“所以我们没能取得任何有用的信息。当然,我们暂时隔离了他们,毕竟这很有可能是个陷阱。但我不在乎了。你一定要去看看他们!”

  杨意识到自己被带到了伊谢尔伦的总医院。有那么一瞬间,他感觉透心凉,以为自己的精神状态在大家眼里已经差到了决定把他关起来的程度。但走进医务室,他所见的一切远远超出了预期。

  尤里安和菲列特利加正坐在病床上谈论着什么——他们绝对活着,而且完好无损!看见杨出现,他们跳了起来,高兴地冲了过来。先寇布、马逊和亚典波罗就站在附近。医务室里挤满了人,有些很熟悉,有些面生,但杨认出了每一个人。他见过每一个人。至少失踪人员报告里是这样这样写的。

  “杨!提督!”菲列特利加和尤里安扑过来搂住他的脖子,差点把震惊的杨撞倒在地。

  “小心点,小心点,他还很虚弱。”卡介伦从背后扶住了杨。

  “尤里安,格林希尔小姐,真的是你们吗?”杨别扭地回以拥抱。他们身上宜人的温暖,菲列特利加头发上那股隐约而熟悉的洗发水香味……一切都是真实的。镇静剂残留的睡意瞬间烟消云散了。

  杨觉得自己应该再高兴一些,毕竟最亲爱的朋友死而复生不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可他却没有大喜过望的感觉,只有那种噩梦初醒的解脱感。但这已经足够。过去三天的惊恐和悲痛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样一来,杨的思维也得到了解放。大脑里的齿轮火速飞转,线索不请自来。

  「奥卡姆剃刀定律!」杨想:「如果把所有的解释——即使是最离奇最不可思议的那——些整理到一起,在排除完全不可能或者不符合逻辑的解释,那么剩下的就是答案。」

  杨尽可能小心地从尤里安和菲列特利加的怀抱里挣脱出来。

  “能重新见到你们,我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表达自己有多高兴,”他说。“晚点我会跟你们待在一起很久很久,我有很多话要对你们讲,有很多事情要谈,有很多心声要坦白……但现在我必须先和先寇布少将谈谈,最好是单独谈。这个案子必须解决,我已经很接近真相了。”

  “好的,没问题……”菲列特利加仍然沉浸在困惑与惊愕中,心不在焉地点了点头,离开了。她似乎突然对自己刚才的激动感到羞怯。尤里安忧心忡忡地凝视了杨良久,最终也不情愿地走开了。杨走向站在远处的先寇布。

  “您也想和我拥抱一下吗,提督?”先寇布笑着说。他看起来冷静得出奇,但这也符合他的性格。

  “我会的,但不是现在,”杨否定道。“我需要你把之前没告诉我的情报说出来。”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要求似乎让先寇布难堪了。他犹豫了一会儿,才开口回答。

  “好吧,都这样了,没必要隐瞒了,”最后,他叹了口气说,“您最早丢的那条领巾……嗯,是我拿走的。我没想到您会发现,也不知道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老实说,提督,我很早就……”

  “先寇布少将,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杨不耐烦地打断了他。“我问的是被人从我房间里偷走的那些信息内容。你说波利斯·髙尼夫给你听过的。”

  “哦,您问的是这个啊,”先寇布如蒙大赦,“其实只有一个很短的句子,我不觉得它可以解释什么。”

  “那句话是怎么说的?”

  “「你呼唤我,我便来了。」只有这句话,是用普通的机械音念的。有什么帮助吗?”

  杨点点头。真相正在水落石出,一切都符合他的预想。

  “哇!您看起来很高兴,提督,”先寇布挑了挑眉毛,“现在您知道罪魁祸首是谁了吗?”

  “我想我知道了,”杨笑着说。“我的一个老朋友,这么说吧,我们是在军官学校里认识的。”

  先寇布紧张地转过身,撇了一眼亚典波罗,然后凑近了杨。

  “需要我立即逮捕亚典波罗少将吗?”他压低了嗓音,严肃地问。

  杨哈哈大笑起来,医务室里的所有人都转过头来,诧异地看着他。

  “先寇布少将,”笑过之后,杨终于能说出话来了。“我命令你以最大的尊重和体贴来对待亚典波罗少将。比如要是能请他喝一杯,那就太好了。还有,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请代我向他道歉,因为我是个混蛋。稍后我会亲自向他道歉,但现在我有重要的紧急事务要处理。”

  接着,杨转向在场的所有人:

  “朋友们!”他大声说。“我知道经历了这一切,各位都很兴奋,也有些害怕。但我向大家保证,你们已经安全了。我很快就会向各位解释一切,只需要半个小时。但这段时间我必须一个人呆在宿舍里。独自一人。不能有随从,不能有警卫。请相信我,再等半个小时,我一定会回答你们所有的问题。”

* * *

  尤里安在宿舍门口追上了杨。他站在门前,仿佛要用自己的身体把路堵上。

  “我不会让您一个人进去的,提督。”尤里安语气固执。

  “尤里安,拜托。”杨柔声说。

  “要么您向我解释清楚,要么我们一起进去。”尤里安摇了摇头。

  “敏兹少尉,马上让开,这是命令。”杨改变了策略,尽管用这种语气对自己的学生说话也让他很难收……可是,尤里安还是没有放弃。

  “要我走,您就得叫宪兵来把我关进禁闭室!怎么? !您让我怎么放心从您身边离开?!我听过那些信息。那是个疯子,您的狂热粉丝……他疯了,他因为对您抱有扭曲的爱而痴狂了!”

  “你知道吗,尤里安,”杨笑着说,“其实你当时的推理方向是对的,尽管你得出的结论不正确。但你发现了信息的变化规律,揭示了它们变得越来越有意义和复杂这点。当时我们把它比喻为一个孩子、甚至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学习过程。但我们忘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选项——外国人,一个正在学习新语言的外国人。”

  “什、什么?”面对杨意想不到的陈述,尤里安语无伦次了。

  “问题是,现在全宇宙其实只剩下两种语言了,”杨兴致勃勃地继续说,“即使不能完全理解,几乎所有人类都知道这两门语言。但一千年前,情况就不一样了。如果生活在那个年代的话,也许我们早就反应过来了。那时人类社会中有数百种语言,每种语言里都有其特有的语义和发音。有时,对外语理解错误甚至会对政治和社会生活产生影响。二十世纪中叶,地球上发生了一场战争。一个叫美国的国家要求一个叫日本的国家投降。日本首相在回应的声明中使用了「mokusatsu」一词。字面意思就是「默杀」,听起来带有威胁意味。但由于日语的特殊性,首相真正想表达的是「不予评论」。很可能是翻译失误导致了接下来发生的悲剧事件……”

  “提督!”尤里安近乎恳求地喊道,“我喜欢您的历史课,但现在不是时候!您到底想说什么?”

  “现在我们假设,一个外国人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文化环境,”杨试着解释说,“没有老师,没有字典。想要从零开始掌握一门陌生的语言,他只能依靠观察。他遇到了「爱」这个词,动词。我们都知道这个词的本意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尤其指带有浪漫意味的感情。但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也可以用爱来描述,朋友之间的友谊也是。人们还会说「我爱阅读」、「我爱苹果」、「我爱红色」、「我爱睡觉」、「我爱我的家乡」、「我爱运动」。要是先看到后面这些抽象的描述,我们的外国人会怎么想呢?他会自然而然地认为爱只是一种兴趣的表达,「我爱你」的意思是「我对你很感兴趣」!”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提督,”泪水涌上了尤里安的眼眶,“我不明白……”

  “尤里安,相信我就好了。”杨叹了口气。“我知道很难,但请你相信我,在整个宇宙中,现在没有一个地方比我的房间更安全了。即使伊谢尔伦在一分钟内突然爆炸,只要我呆在房间里就不会受伤。”

  “那您为什么不让我一起进去?!”

  “因为有很小的几率,是我想错了,”杨尴尬地笑了笑。“那我下半辈子都会沦为笑柄,所以我必须自己处理。”

  尤里安投降了,走到一边。临别前,杨揉了揉他的头发。

  “我保证,出来之后会向你解释清楚的。”他一边往里走,一边说道。

* * *

  一进宿舍,杨就关上门,脱下外套。他拿出最好的那瓶白兰地,往杯子里倒了一点,抿了一口。在桌边坐下,盯着那台崭新得发亮的通讯设备。

  “出来吧,”杨说。“我知道你在这里。是时候谈谈了。”

第七章


  「我不能。我的礼物还没准备好。它还不完美。」从设备里传来一个熟悉而单调的声音。  

  “没关系,我会想办法克服的。”杨不慌不忙地说。

    他又喝了一口白兰地。

         设备保持沉默。

    “异星接触……”杨说。“在二十世纪,这个话题备受科幻作家关注。但是人类在太空中走得越来越远,始终没有找到同样拥有智能的同伴,于是这个主题就渐渐过时了。如果我小时候多读点科幻小说而不是历史书,说不定就能早点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一切都显而易见!发生的所有事情都那么可怕,那么不合逻辑——但只是从我们这些地球人后裔的角度来看。我们,智人,太「以人为本」了。”

    设备仍然沉默不语。 

  “行,让我来说吧。”杨继续道,“这一切都始于十多年前。有一所专门培养军人的军官学校,里面有一个还不到20岁的笨蛋。这个笨蛋喜欢大晚上跑到学校花园里摘桃子,顺便搞各种恶作剧。有一次,他的一个朋友偷偷带了几瓶啤酒回学校,那晚他们玩得特别开心。在沉睡的校园里,他们玩得不亦乐乎——偷桃子、摆弄教学设施,捉弄同学。突然间,这个年轻的笨蛋想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主意——闯进一个正在进行重要太空研究的实验室,里面的设备发出的脉冲超越了光速,穿过宇宙,能够监测最遥远的恒星的状态。哪怕只是一颗在已知宇宙的最边缘爆发的超新星,这台超灵敏的仪器也能探测到。在我们这位不太清醒的主角看来,向外太空发布一句简单的喊话似乎很有意思。「外星人,请来拜访我们吧,我们在等你」。在那一刻,我觉得这是一个绝妙的玩笑……”

  “我不知道这是在开玩笑。”

  杨从椅子上弹了起来。说出说这句话的声音还跟以前一样——无性别的机械音。但它并不是从通讯设备传来,而是来自他身后的某个地方。杨小心翼翼地转过身来,差点摔了一跤。作呕的感觉涌上喉头,他用尽全力才没有惊叫出声。

  「我该如何形容我对眼前这番可怕景象的感受呢?它四肢倒还符合比例,我也尽力按照美的标准挑选了它的五官。」杨的脑海中浮现出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中的句子,「光是看着它我就不寒而栗。哪怕是木乃伊转世,也没有那个丑八怪更吓人了」。

  不,他面前的生物并不是像弗兰肯斯坦的那样的缝合怪,尽管杨以为自己会看到那种东西。它身体的每一部分都自然地与其他部分融合在一起。但你还是可以清晰地辨认出,它身体各个部位属于不同的人。不可思议的肤色组合,头发包含了你能想象到的所有颜色。菲列特利加那双金色的眼睛从一对阳刚的眉毛之下望着他。杨惊讶地发现,它的某些面部特征甚至还有着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的影子。这个生物显然还不完整——完全没有性别特征,身体运动不稳定,行动迟缓。

  “那么,我的朋友……”杨终于回过神来,努力摆出冷静的姿态。“我们来认识一下吧。你叫什么名字?”

  “你们全宇宙所有运算能力加起来都不足以用你们的任何语言来拼写我的名字。”

  “呃,那就这样吧,”杨叹了口气,继续管它叫「外星人」好了,“你是从哪里来的?哪片马头星云吗?”

  “不,”那个生物回答,“我和你一样,生活在这里,只是在更高的层面。我们不仅有高度、长度和宽度,还有别的维度。”

  看到杨疑惑不解的样子,它补充道:

  “我会演示给你看。”

  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浮现在杨的眼前。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里,他已经适应了幻觉,不会被吓到了,现在很明显,这只是外星人的某种心灵感应技术。

  杨看到一条直线凭空出现,构成了一个正方形,又有几条线竖起,一个立方体就完成了。然后又多了几条线、几个面,把它变成了一个由立方体重叠而成的复杂结构。杨明白了!这是正八胞体,超正方体。现在一切都说得通了。

  “所以你不是从另一个星球来的!你来自另一个次元,四维空间。”这样一来,就解释得通了。如果杨突然进入了二维空间,那他也可以在保持隐形的状态下穿墙而过,也能听见所有谈话。根据主流理论,他还可以看透二维世界的所有居民的全貌,就像看见一张张完整的蓝图。他可以任意接触任何东西,包括生物体内的任何器官……

  “不是四维。更多。以你们的单位来衡量,应该有十六维。”生物纠正道。

  “哇。”杨只能感叹道。“你是怎么发现我们的?”

  “我们很早就接受到你们发来的信号了,那时我们还不知道你们只是在研究恒星。直到某一天,你发出了另一种信号。惊人,但意义重大。我破译了它,发现那是一个邀请。我成功追踪了这个信号。然后我创造了一台设备来观察你们的世界,来与之互动,来研究它。”

  “所以在你们的世界里,你是个科学家?”

  生物沉默了良久。电脑、统计图表、戴眼镜的人和白大褂的图像在杨眼前闪过。

  “也可以这么说。”生物表示肯定。“和你们的世界不同,我们没有科学家和非科学家之分。在我们的世界里,只要想做,每个人都能当科学家。于是我去做了。我找到了信号源,杨,我找到了你。我爱上了你,我想成为你的朋友。我开始学习你的语言,我想和你交流。你来到伊谢尔伦之后,它说我可以开始接触你了,条件适合。”

  “它说?「它」是谁?”

  电脑的映像再次出现,接着是一个看起来很像大脑的物体,然后是恒星爆炸的眩目闪光和一片漆黑。

  “我无法用你们语言中的任何一个词来解释它,杨。我们有一种……东西,类似于你们的电脑那样,但它们是活物。我们需要运算之类的时候,它们会提供帮助。”

  杨有些沮丧地想,要是让他来跟蜜蜂解释什么叫宇宙飞船,他也只能这么说了。「嗯,它就像一个巨大的蜂巢,全金属构造,里面没有蜜蜂,在太空中航行。不过仔细想想,那也跟蜂巢八竿子打不着。」人类的认知能力与来自另一维度的访客相差太大了。

  “为什么是伊谢尔伦?”杨继续提问。

  “它的核心。像一个锚。大量能量。在我们的世界里,能量是不同的,不适用于你们的世界。我需要一个能量来源来支撑我联系你和做其他事。伊谢尔伦的核心正好适合。我着手建立联系,创造一个人类那样的形体。”

  “我知道你没法用正常的形态出现在我们面前。”杨说,“但现在你就在这里,对吗?听我们说话。做了……这一切。猫看见你了”

  新的映像呈现在杨的眼前。一个鼠标指针在屏幕上挪动。一个第一人称电脑的游戏界面。十字准心出现在瞄准镜里。

  “不是我,只是我的存在。一个聚焦点。你们的世界比我们的小很多。我能适应两个世界,但这个世界无法容纳我。”这句话让杨毛骨悚然,他知道它的出处。看来这个生物一直在从杨所读过的书里汲取阅读量。

  “于是……于是你决定创造一个人类形态的外壳,用来跟我接触,”杨说,差点没抑制住声音中的颤抖。

  新映像出现。古印度湿婆神的缩略图掠影。电子游戏中的角色生成界面。群成员头像滑稽的在线聊天室。

  “是的。杨,我想送你一份礼物。我想和你交朋友。因此我决定制作一个你会喜欢的造型。一个拥有你所有喜好的形象。”

  杨不禁哑然失笑。“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大家解释,死了那么多人,我们被迫经历了这场灾难,只是因为来自另一个维度的生物想要创造一个完美的聊天头像。”

  外星人一定是感知到了他的不悦。一幅名画在杨的脑海中闪现,那幅画早就在某场战乱中失传了——画面是一位儿子跪在父亲面前忏悔[3]。

  “我很抱歉,杨!我没有考虑到我们两个世界的物理定律差别那么大。在我们的世界里,当你拿某样走东西的时候,它不会消失。我没想到从你的朋友们身上拿走东西,是在伤害他们,也伤害了你。”

  现在眼前的新影响有点像一个教学动画片。一个女孩手里拿着苹果。一个年轻人走过来,拿起她手里的苹果吃了起来。但与此同时,女孩手里还握着一个一模一样的苹果。

  “那物质守恒定律呢?”杨大吃一惊,但他随即意识到自己提了个很蠢的问题。“当然,在多维空间里,牛顿的经典物理学派不上用场了。但这意味着什么?所以你们的世界里不存在死亡?”

  “是的,”外星人确认道。“我们没有死亡的概念。我们没有疼痛、没有悲伤、没有苦难这种东西。所以第一次目睹你的痛苦时,杨,我被迷住了。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物。我喜欢观看你的痛苦。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直到我快要完成外壳,学会了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才意识到这有多糟糕。我真的很惭愧。对不起,杨。我马上就着手修复我犯下的错了。”

  “但你是怎么让他们起死回生的?!你的身体还在我面前啊,所以你是保留了他们的器官,又给了他们新身体?”

  新的映像。又是电脑荧幕。不同命令依次显示:剪切、复制、粘贴。删除。创建。铅笔在纸上画出的水果膨胀起来,弹出纸面,变成实物。

  “在过去的几天里,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你们的世界。我现在能做的不仅仅是拿走和摧毁物质。我学会了创造物质,学会了从某个时间点或空间点提取物质,转移到另一点。杨。在这个世界里,什么事情我都能做到。我想让你快乐。”

  杨皱起眉头。他眼前出现了荒谬得可怕的画面。桌上摆着生日蛋糕和一堆包装鲜艳多彩的礼物。童话里的精灵从瓶子里飞出来。手里拿着魔杖的仙女。

  “我给你带来了很多悲伤,杨。为了表示歉意,我会满足你的愿望。我已经学会阅读你的思想了,我知道你想要什么。我可以创造。我可以清除。我可以给你你想要的东西。我可以毁掉你不喜欢的东西。我可以把你的朋友带回来,杨。我可以把洁西卡和拉普还给你。我会把其他人也还给你。”

  潮水般涌向大脑的幻象使杨两腿发软。他再也站不稳,小心翼翼地回到椅子上。他看到了活着的洁西卡、拉普和他的父亲杨泰隆——就像他记忆中的那样年轻、健康。他看见了韦德伯恩,霍兰德,甚至克里斯多弗·冯·坎菲希拉,带着他贯有的神秘微笑。他看见阿普顿中将、波罗汀中将和乌兰夫中将活蹦乱跳地向他走来。他看见菲列特利加在她复活的父亲怀里喜极而泣。

  不止如此。他还看见帝国士兵的手枪和步枪像冰一样融化。敌人的战舰变成了成堆的鲜花、水果。战争结束。期待已久的和平即将来临。杨和莱因哈特在签署和平条约后握手。洁西卡宣誓就任自由行星同盟的新主席,与此同时,特留尼西特灰头土脸地缩在角落里。然后……

  然后有人决定复活鲁道夫大帝。

  这个突如其来的念头把杨从梦中惊醒。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些诱人的想法赶走,努力进行理性思考。这位来自另一个维度的生物拥有无限的力量,用这个世界的话来说,可以把它比作神了。是的,杨可以让他的朋友和亲人回来。然后呢?要让在亚姆立札星域会战中阵亡的2000万士兵全部复活吗?其他战役的死难者呢?当然也要复活,否则死者家属是不会罢休的。那帝国的丧生士兵呢?出生在另一个阵营是他们的错吗?倘若想要实现和平与稳定,必须也把他们复活。然后……然后就会有战争以外的死者家属来请愿。否则就不公平了。但你又怎么能够判断复活的人里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因犯下暴行而被处决的罪犯呢?

  而且谁说外星人只会满足杨的愿望?这个生物现在全心全意都在杨身上,是因为杨无意中引发了他们之间的接触。但毫无疑问,这个恋爱脑的外星人很快就会找到其他值得爱慕的对象。说不定有人会让它复活鲁道夫。卡利古拉。希特勒。奥古斯都二世。而且外星人不仅能让人死而复生。如果有个足够狡猾而善于诡辩的人说服了外星人,没有了特定肤色的人或某些党派成员,世界会变得更美好,那该怎么办?

  现在想想,先寇布诱导杨叛变的企图是多么可笑而微不足道,简直是小儿科!这才是真正的权力诱惑——一个让每个人都彻底幸福的机会,但稍有差池,就要冒上招致灾难的风险。

  杨不由得想起他小时候读过的一个笑话故事。两个野蛮人捡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汽油打火机,而它成为了冲突和战争的导火索,导致两个部落的彻底毁灭。而我们可爱天真无邪的外星人来到我们的世界,带着的不是打火机。不,它给我们这些穿着兽皮的尼安德特人带来了一颗的原子弹!

  而一如既往地,书籍给困境之中的杨提供了答案。他瞥了一眼桌子,看到那本还没读完的《卡拉马佐夫兄弟》。他马上作出了正确的决定。杨凝视着外星人那双超凡脱俗的眼睛。

  “你答应满足我的任何愿望吗?”

  “我发誓。”

  “那你走吧。”杨惊讶地意识到,这句话刺痛了它。“我们的世界还没准备好迎接你的到来。你也还没做好拥抱这个世界的准备。你可以从远处研究它,但不要干涉它。一千年后再回来,不……两千年更好……”杨微微颦眉,心中忽然有了答案。“等这个世界上有数以百万计的历史学家,而没有一个军人的时候,再来这里。”

  “好。”外星人答应得很干脆。想必在它的世界里,时间的概念也不一样。“到时候我们还能再见面,交朋友吗?我们可以相爱吗?”

  杨差点笑出声,虽然他也很难过。即使有奇迹发生,即使杨侥幸躲过了战火的摧残,能够活到耄耄之年,他也不可能有机会再与这个神奇的生物相见了。

  “或许吧。”最终,他这样回答。

  一切都解决了。现在只剩下一件事需要处理。杨知道自己不完美,知道悔恨和收回原话的欲望随时可能开始折磨他。所以他决定请他的访客帮他最后一个忙。

  “你说你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能做到。那你可以抹除所有涉事人员的相关记忆吗?包括我的。”

  外星人似乎陷入了沉思。

  “我应该能做到。但是,直接利用带负电的超音速子场,在时间矢量中回滚,创造一个不同的事件链不是更容易吗?”

  杨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但幻象又出现了。一只指针倒着走的钟表。选择加载存档的游戏玩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同名小说改编的老电影的《时间机器》。

  “哦,我明白了……”他自语道。“那么就让时间倒流,确保这一切没发生过?原来你可以这样做?嗯,你当然可以,我怎么没想到呢?”

  “好。那就再见了,杨。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杨回答,然后补充了一句似乎应该在此时此刻说出的话:“我爱你。”

  外星人向他走来。一瞬间,杨被吓了一跳。想起那本书,他以为这个生物会亲吻他。但它只是用一根手指轻轻点了点他的额头。一股出乎意料的舒缓暖意传遍他的身体

  也许,我真的会在将来见到他,杨想。不过我会有不一样的外貌,不同的年龄,或许还是不同的种族和性别。但那个人还是我。只要关于我的记忆还在,我的一部分就会存续几个世纪、几千年。

  事实上,我的身体是否会消失并不重要。我以前怎么不明白呢?数千年前,就有人参透这个道理了。早在十五世纪,诗人纳西米就写下了这首诗:我能适应两个世界,但这个世界无法容纳我。我是无处不在的本质,但我无法适应存在。我以前从来没能理解,我即一切,一切即我,我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是美好的,我们都在这里,我们爱,我们受苦,我们发现,我们哭泣,我们寻觅,我们创造,多么可笑,世界上有些人认为星星应该属于他们,认为星星可以被征服,而星星属于所有人,每一个人,一个人诞生,所需要的只是爱,在那个有着上百万历史学家而没有一个士兵的美好世界,我们都会得到快乐,现在我明白了,只需要记住一点点,我就可以把它传达给其他人,然后就再也不需要战斗了,大家都会生活在和平与爱当中,我只需要……


尾声



  「按照承诺,我离开了。我期待着再次与你相见,杨。这是我给你的临别礼物。」

  听见这条信息,杨一脸诧异。奇怪。非常奇怪。设备里传来一个无性别的机械音,但不知道信息是谁发来的。杨这段时间见了很多人,不,应该说是一大堆人,他没法把所有人都记下来。

  更奇怪的是,桌子上有一个装满了成熟桃子的柳条篮子。它们红彤彤、毛茸茸的脸颊上闪烁着露水一般的水珠。

  “哇!”尤里安喊道,他正端着晚餐和茶走进杨的办公室。“是谁留下的宝贝?把桃子送到伊谢尔伦一定很难,它们还这么新鲜!”

  “那不是从我们花园里摘的吗?”杨好奇地问。

  “不太可能。”尤里安摇了摇头。“据我所知,伊谢尔伦不产桃子。这植物太挑剔生长环境了。提督!我们得趁着新鲜赶紧把它们吃掉。”

  尤里安一刻也没有浪费,拿出篮子里最大的果实,用水果刀把它切开。

  “您看,”尤里安赞叹道,分了一半给杨,“我都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品种!基因工程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了!”

  杨看着桃子,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愁绪揪紧了他的心脏。桃子里没有果核,就好像它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END-



原作者:A-Sacura

原作ФБ门牌号:8082357


评论 ( 2 )
热度 ( 8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忧解Prozaco | Powered by LOFTER